教学信息网

教务处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春大学关于2024年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结项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1日 16:16  点击:[]

学校各相关单位:

为提高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凝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根据《长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长大校发〔2020〕151号)、《长春大学关于公布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长大校发〔202187)、《长春大学关于公布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验收结果的通知》(长大校发〔2022106《长春大学关于公布2023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长大校发〔202332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对2021年立项的72023年立项的49门“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进行结项验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结项范围

2021年立项的7“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2023年立项的49“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名单见附件1)。

二、结项条件

凡已完成课程建设工作、符合下列结项条件的,可申请结项。

(一)已经完成立项时批准的《课程立项申请书》约定的课程建设任务;

(二)完成项目要求提交的验收材料: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教案或教学设计。根据教学大纲编制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一份完整的教案或者包含每次课的教学设计。

3.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份完整的课件。

4.一套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1)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典型案例说明及视频不少于3个,每个视频10-20分钟;(2)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

5.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

6.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

7.课程思政培训证书。

三、结项程序

(一)课程自查:课程负责人对照课程建设要求和课程结项要求,提供相应的结项材料。

(二)学院评审:课程所在学院组织专家(3-5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课程负责人回避)对课程进行评审,各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负责人进行PPT建设情况汇报,专家根据会前验收材料审阅情况及现场汇报情况,对照立项申请书的建设计划、成果内容检查课程建设成果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对课程进行评定。待全部课程汇报完毕后,确定每门课程的评审结果以及对通过结项验收的课程进行排序

(三)学院公示:学院将结果在学院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四)学校审核:学校对各学院上报结项课程进行审核,确定最终通过的结项课程名单并发文公布。

四、其它事项

(一)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结项工作原则上每年组织1次。各课程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完成研究任务,并如期结项。如未通过学院评审或学校审核的课程,学校限期其进行整改,整改后仍不能通过的课程将予以撤项,且对于不通过课程所在学院将酌情减少后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额。课程负责人有在研课程未结项的,不得申报下一批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二)各学院和课程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结项工作。结项后,各课程仍要继续做好课程建设成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改革和推广应用工作,争取获得教学成果奖励和各级各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并产生较大的人才培养效益。

(三)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组织本次结项工作,以结项为契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和监督,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教师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一)请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每门课程结项验收材料(文件夹以负责人姓名+课程名称命名),电子版结项材料和汇总表以移动存储设备形式报送(其中附件2和附件5还需提交签字盖章版PDF扫描件),纸件提交结项汇总表附件2和结项报告书(附件5)签字盖章各一式两份,以上材料均须2024417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建设科(综B808)。

联系人:侯老师,电话:85250078。

(二)附件可从学校信息门户下载,不随文件下发。




教务处

2024年3月21日


上一条:关于2024年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八级水平测试有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4年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四级水平测试报名事宜的通知

关闭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网

教务处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邮政编码:130022 电话/传真:0431-852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