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长春大学“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2018年07月03日 11:18  点击:[]

长大校发[2017]76号

长春大学关于印发《长春大学“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长春大学“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已经2017年5月25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长春大学“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长春大学

2017年6月12日

长春大学“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意见》(吉发[2013]10号)精神,加快推动学校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将慕课(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教学,实现校内校外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建设目标

(一)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以教研结合、产教融合为目标,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减少课堂教学学时,增加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学时,强化教师的引导与辅导,加强形成性考核,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培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十三五”期间,计划自主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0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门。

二、建设方式

(一)采用引进和自主建设两种方式,建设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通过资源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充分结合校内校外两种资源,构建协同育人的课程建设机制。按照课程归口原则,集聚优质师资团队力量,分类建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基础课、有特色的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程,打造省、校两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同时引进具有行业与社会影响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

三、建设管理

(一)在线开放课程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建设和管理。引进课程及自建课程均向学生开放,供学生学习使用。

(二)校内在线开放课程以项目形式进行建设,每年立项一次。申报课程须是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以及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和认可的课程。

(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原则上由归口教学单位组织申报,教务处负责审查,经过学校教学委员会评审立项。

(四)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由教务处组织验收,通过验收的课程授予“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称号。逾期1年不完成者追回资助经费和相关工作量酬金。

(五)学校择优推荐高水准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进入校外相关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并按照相关平台规定组织教学及取得收益。

(六)教师在校内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视为教师职务之作,所有权归属学校。参与课程建设的教师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术规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问题,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四、建设内容

(一)课程网站。立项课程需在学校网络课程平台上建设课程网站,提供授课视频以及各种文字形式的教学资源,并建设网上授课所需的相关资源,能够开展在线学习、作业、考试、答疑和讨论等。

(二)授课视频。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以5-15分钟时长为宜,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效果。

(三)图文资料。立项课程需在网站上发布课程介绍、教学大纲、试题库、授课课件或演示文稿、参考资料、案例库、素材资源库等课程学习所需的图文资料。教学大纲应明确教学目标、难点重点、课程进度及课程考核方法等。为避免产权纠纷,课程教材与参考资料尽可能使用超链接的形式。

(四)课程团队。在线开放课程应该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主持建设。课程组一般由3-5人组成,包括主讲教师和辅助教学人员,团队相对稳定、结构合理,负责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能保证在线开放课程持续建设和支持服务。

五、建设要求

(一)由学校建设并面向校内本科生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原则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就要做好设计,保证后续翻转授课有足够多的、高质量的讨论内容或活动主题。

(二)课程运行期间,授课教师应及时发布课程信息,适时更新教学资源,开设聊天室、在线解决学生提出的疑问,问题答复应不超过三个工作日。

(三)课程考核要明确考核标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成性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包括网络自主完成的课程视频学习、学习笔记、参与提问讨论情况、学习经验分享、完成作业(测试)情况、线下教学活动参与以及期末考试等环节。各部分成绩构成由课程教学团队在开课前确定并向学生公布。

(四)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学校鼓励各院部开展线上及混合教学等多种方式的学习,并进行学分认定及转换。

六、建设保障

(一)经费资助。学校对每门在线开放课程拨付立项建设经费1万元,用于丰富教学资源、交流学习、课程团队建设。需要由校外信息技术公司进行视频录制、编辑制作时,费用由学校另行拨付,鼓励各院部提供相应的经费配套支持。

(二)课程建设绩效。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在线开放课程,线上学时安排原则上不超过课程总学时的二分之一。建设期内的在线开放课程工作量,其标准学时增加1倍;建设期满验收合格后的在线开放课程工作量,其标准学时增加0.5倍。

(三)建设成果奖励。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合格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及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分别按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标准进行奖励。

上一条:长春大学关于公布2016年校级课程建设工作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长春大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关闭